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50
进入廿一世纪的中国农村:农村卫生制度的瘫痪(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政治答案

    1996年12月,北京举行了一次大型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各省卫生局正副局长均出席。这次会议响起警报。集中讨论农村生活的问题,所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目标定在重振高素质的卫生保健服务,并使人人皆能均享之。主要的决定如下:

    ─把国家预算中卫生开支的份额由现在的2%增至5%; ─发展合作医疗制度;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至至少与地方行政官员相埒; ─改善预防保健和公共卫生环境。

    早在1988年卫生部就采取了一连串改善农村卫生的措施,但未能奏效,贫困地区的情况仍然不断恶化。北京「敦促」、「请求」、「规定」地方行政部门寻求财源开展之。但这有两个难处,一方面,中央已不可能强制各省执行它的政策,因为它们手握自己的财政权;另一方面,贫困地区除了农业外别无其他收入,这么花费高昂的措施,是它们即使有心也无力推行的。

    中国农村卫生制度的成功有赖两项原则:预防保健和人人享有医疗,但它们都被改革的大潮吞噬了。随着时光流逝,流行病的幽灵也步步迫近。虽然上海的婴儿死亡率比纽约要低,但数以万计的乡村儿童因得不到治疗而死于支气管炎、腹泻或脓肿。问题的根源是「国家缺席」:缺乏任何公共资金或监管。尽管国家仍然是主导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但它的责任现已分散、消解,交由不同的官僚机构担当。除非国家决心大刀阔斧改革卫生制度,并整顿财政和监管机制,否则无论选择什么政策,其成效仍是难以保证的。

    文中部份地名作过更改,以保障受访者利益。

    阅读本文英文版请点击此处:Rural China Entering the 21st Century:The Rural Health System

    上一页 |

    翻到: 1 2 3 4 5 6 7, http://www.100md.com(夏洛特·卡耶(Charlotte Cailliez))
上一页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