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47
进入廿一世纪的中国农村:农村卫生制度的瘫痪(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个案研究:广西省长荣县大运乡

    广西是壮族自治区,人口除了占大部分的壮族外,还有苗、瑶、侗族。广西属于沿海省份,但大部分广西人居住在山区。广西的贸易、工业和国外投资都集中在大城市,以及因邻近广东省而得益于其经济发展的东、南农村,而在广西北部和西部,人民一穷二白。此地卫生网络的「第一级」机关──县卫生局──的统计数字很令人鼓舞,组织系统图很完整,但细看其余两级架构就会发现,这些统计数字不过是空架子。卫生防疫站和妇幼保健院都要靠经营副业来维持,并提供专业化的收费服务。至于设备完善的综合医院,对于一个被定为贫困地区的大多数村民来说,是其财力难以负担的。差不多所有乡卫生院都千疮百孔,但它们每一家都是约两万人健康的所系。五所接受调查的乡卫生院中,两所完全失修破落:屋顶破洞、漏水和出现裂缝。它们的设备大部分是六十年代添置的,现已全部破旧锈蚀。在长荣县医院分娩要冒很大风险,因为屋顶已摇摇欲堕。不远处放着一张曾大派用场的手术床,现已好一段日子不曾使用了。老旧的手术仪器放在储物橱内,留下来的职员没有人会用。这些地方要靠自己张罗资金,卫生当局只有在疾病防治方面提供协助,包括提供疾苗和抗疟疾的氯奎之类药物。这里的职工月入200至280圆,约80%的薪金由地方政府支付,但发薪不准时而且已拖欠了四到六个月。每所医院约有十名医生,他们一般在地方医学院接受过三年训练,但医学院被多次洪水侵袭后已成颓垣败瓦,行将关门。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治疗腹泻、呼吸系统感染、发烧、肺结核等一般病症发出的指引,在这里是没有人重视的。医生对于普通的咳嗽会处方多种抗生素,而为了抵销抗生素的副作用,还要给病人开胃药,此外再加上维他命等等。病人一律打点滴。至于流行病数据的搜集,根本没有人做;那么,卫生部的数据是打那儿来就耐人寻味了。以人口比例来看,病人数目相当少,可见人们对医院已失去信心。农民一般非万不得已是不会求医的,因此往往在送院时已奄奄一息,回天乏术;而因为没有钱,很少病人能转诊到县医院接受治疗。一件这样悲惨不幸的事件竟变成每天发生的平常事。我们注意到,大多数病人是中年男人,因为有工作能力者会优先得到治疗,儿童只占病人数目的15%.我们造访过的大运乡位于山谷尽头,再没有前路了。再往前去是山脉后一个陌生的天地──另一个省。1997年5月我初次到访之时,道路不通,因为雨季一来就被水淹没了。所以,在离开县城,经过五小时颠簸的路程后,还得坐上一程小舟才到达。公社由五条较大的村组成,这五条村是散布山上共35条村的行政中心。根据国家贫困标准,那里74.3%的家庭处于贫困门槛(年收入少于500圆)以下,这些贫困户中有21.2%更属于赤贫(年收入少于300圆)。
, 百拇医药
    这里居民的收入来自种植稻米、木薯和蕃薯以及伐木。农作物种植在沿山开辟的梯田上,一年只能种一造。村民都不够粮,没有一户有足够粮食,70%的村民每年有三、四个月有断炊之虞,其余30%则有一两个月缺粮。这里半数人是文盲。公社有360名雇员,一年薪金共计要96万圆。在5月,他们自1月以来就没有收到薪金。在大运乡卫生院,门庭冷落的境象叫人吃惊,偌大的大堂通常用作诊症室,有时候晚上会在那里开舞会。病人却很少见到,只见有女人在做刺绣,小孩在玩耍。每当有病人上门求诊,一场钜细无遗的会诊就开始了。因为要过好一段时间才会有下一个病人,所以每个人都来参与,有的帮忙诊断病情,有的把普通话翻译成苗语,又把苗语翻译成普通话,有的根据病人的经济能力,拟定一条能为卫生院挣得一点点收入的处方。大致来说,卫生院的预算有60%来自政府拨款,其余就得自己想办法了。另一方面,员工靠自己种菜、养鸡养猪谋生。诊金加治疗费用平均一次需要30圆,住院费一次要300圆。以前,穷人看病得到政府补贴,现在俱成历史了。一如其他地方,在这里使用注射药物的情况很普遍。当地医生很清楚有些滴液是毫无作用的,只是为了满足病人的期望而使用。他们没有(或不再)教导村民卫生知识。许多病人开始注射治疗后因为不够钱而要中断疗程。他们何不乾脆处方口服药物,这样会便宜些,也能令病情好转,而且能重建病人的信心?医院人员没有清晰的回答。员工知道卫生院负债累累(共三万圆),还拖欠他们的薪金,他们害怕丢掉工作……院长对我们说,即使他们可以花少点凑合著,但还是要吃饭啊。每个月有20名病人住院,许多人付不出钱。有些人乘夜溜了,有些人提早出院,只靠一点忠告撑下去。每年有15至20人要转诊到县医院,但只有5至10人会去。比率这么低,当然是因为经济困难,加上往返县城路途遥远(需要十小时,其中六小时的道路不是常常通行的)。关于预防方面,医院是免费为人民进行防疫接种的,但乡村医生做这项工作是没有酬劳的,故此要求每户付出五毛。据估计,因为要收费,所以接种的人不到一半。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6 7, http://www.100md.com(夏洛特·卡耶(Charlotte Cailliez))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