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44764
天助自助者——关于万延海及其“爱知行动”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6日 民主中国
天助自助者——关于万延海及其“爱知行动”/林则徐式的悲叹/

     2002年7月1日,时值联合国对中国局部地区“艾滋病病毒已成严重灾难”发出警告,中国共产党建党81周年纪念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以极为荒诞的理由封闭了北京“爱知行动”办公室。这个粗暴的行动,使万延海一夜之间成了“名人”。

    (Awards for Action on HIV/AIDS and Human Rights, 2002 International Recipient: Dr. Wan Yanhai, Source: www.aidslaw.ca)

    而就在一天之前,我刚刚与他恢复了中断六年的联系。有鉴于他叙述的困难,我建议他暂时放下所有的事情,立即给朱容基写信。“他会管的”,我说。同时,为防不测,我还说:“当然,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上,古今中外有的是‘冤的死鬼’。你我,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

    出乎意料的是,我话音未落,他已经当定了那“冤死的鬼”!
, http://www.100md.com
    林则徐式的悲叹

    入夜,我打开信箱,第一次阅读了万延海传来的关于中国艾滋病疫情的消息。

    一份发自巴塞罗那的报道说,根据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在“第十四届爱滋病大会”召开前夕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中国已经处在爆发爱滋病狂潮的边缘。这项标题为《爱滋病——中国的巨大危险》报告表示,中国如果不立刻积极进行有效的防治,预计到公元2010年,可能会有一千万人感染爱滋病,其严重程度将不亚于目前的非洲。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杰医生认为,这个报告的估计并不过分。凭借他在中国从事艾滋病防疫工作将近二十年经验,说:“的确,我周围的同志也好,我所遇到的同志也好,都对目前艾滋病的流行问题十分担忧……我们也估计,大概在最近几年,也许艾滋病的发病在中国会出现一个高峰。随之而来给公共卫生、给家庭、给社会,肯定都会增大压力。总之,我个人认为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 百拇医药
    另一份法国《解放报》报道称,据国际医学界估计,河南艾滋病病毒呈阳性者(即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至少达到150万人,而且这个数字已经没有人怀疑。就连中国媒体的报导也提到河南可能有20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这个数字。

    ——这与笔者初识万延海的时候相比,数量上涨已接近百倍;从地域上看,已经扩大到中原腹地……按照这种图景与发展速度,“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艾滋病最多的国家”已不是一句“海外奇谈”。

    另一份是《河南省上蔡县邵店乡后杨村艾滋病死亡报告》。

    这份由陈发户、程东阳代笔,完稿于2002年5月9日的报告,反映了该村八个组1997年以来的艾滋病死亡与感染情况。感染者和死者有名有姓,有死亡日期,有因卖血感染的医生检查名册。报告说,后杨村有将近4000人的人口,80%以上的卖血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全村有感染者1600人,其中100多人死亡。在其开具的感染与死亡者名单中,20岁到50岁的青壮年占感染者的占总数的81%,其中已有53%死亡。

    在这份有名有姓有死亡时间的报告中,有6名七岁以下的孩子,他们中已经有5人死亡,其中一名,才刚刚5个月……。

    我仿佛看见了那5具小尸体……。

    ——关闭电脑,我从心底里爆发出的是那句林则徐当年面对鸦片祸害的感叹:

    “……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6 7 8 9, http://www.100md.com(陈小雅)
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