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44767
天助自助者——关于万延海及其“爱知行动”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6日 民主中国
     非政府组织——心灵关怀的需要

    从万延海那里,我听到了一个医学和社会工作者对“非政府组织”概念的理解与诠释,它全然不同于我们的一些政治家与政治精英的理解,而我相信,这才是这个概念和组织生命力的正宗源头与本来含义。

    万延海告诉我,在艾滋病防治问题上,非政府组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它与社会的密切关系,比较容易发现社区要求,接近目标人群,并同他们建立信任关系。目标人群在同他们打交道时,不用担心会被出卖,自尊心不会受到伤害。

    万延海认为,艾滋病防治问题的关键,是高危人群的合作。没有他们的合作,不要说治疗,就是预防也只是空谈。比如一个感染者,在乡村集市上拔牙后,不去说明自己的情况,接下来的后果就跟卖血感染导致传播一样。他说,“艾滋病时代意味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是‘大爷’”。对于社会而言,艾滋病恐怖主要不在于感染者的“作困兽斗”,而是他们的沉默和被动。在这方面,非政府组织具有政府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

    从行动来看,非政府组织有反应迅速、行事灵活的优势,采取一项措施时,不需要等待一个可能长达数年的“研究——计划——预算——报告——审批——调集资金——组织人员”的过程。同时,由于非政府组织根植于社区,它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已经存在的人际关系网络开展工作。而且,它可以不受瞬息万变的政治与国家因素干扰,开展与国际同类组织的交流,寻求经济与技术的支持。

    鉴于非政府组织在艾滋病的信息传播、伙伴教育、为病人提供照顾,以及保护感染者和病人的权利等方面发挥的积极有效作用,他建议国家在“艾滋病规划”中确立非政府组织的地位;修改《社团登记法》,以及其他有关公民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法律规定,调动更多的人参与防治。

    另外,他主张重新认识艾滋病高危人群的道德和法律地位,以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公共卫生运动,并解决其自身的健康问题。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6 7 8 9, http://www.100md.com(陈小雅)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