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44765
天助自助者——关于万延海及其“爱知行动”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6日 民主中国
     初识万延海

    不记得是何种机缘,我认识了万延海。通过几次电话,见面仅只一次。从保存至今的一个文件袋中各种材料的形成日期来看,具体时间可能在1996年初夏。

    根据万延海的简历,那时,他已经与卫生部的“官僚——保守势力”发生正面冲突,离开了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而供职于一所民办的学校——北京现代管理学院,担任其健康人类学系主任,以上海医科大学毕业的硕士身份,为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推动社会对性问题的理解与宽容,走上了自筹资金办学与科研的道路。

    初识的场合,在北京的月坛公园。那一天,万延海领导的“爱知行动”正参加西城区举办的一次科学普及活动。在北门的路边,“艾滋病知识咨询”活动的旗帜高挂,志愿工作者向路人发放着宣传材料;一张课桌前有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陈秉中坐镇……。

    后来得知,陈教授是万延海原来的上司,他是万延海事业始终如一的支持者和“后台”。但是,1993年5月10日,他因与万延海合作撰写的两篇文章,被卫生部党组戴上了“鼓吹人权、鼓吹同性恋和同情妓女”的帽子。也就是在那时,万延海被迫离开了自1992年4月起亲自创立的“艾滋病求助热线”。同年8月10日,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召见了陈秉中,令其退休,该月的《中国健康教育》杂志,因为刊载他的文章《同性恋、艾滋病、健康教育》,被勒令停止发行……陈秉中并没有因此而退却,他从始至终坐在这里。

    但我却发现,在整个活动中,并未有一人就艾滋病问题前来咨询。发问的主题始终只有一个:“你们属于哪个单位主管?”“民间社团有没有注册?”

    看情形,艾滋病问题仿佛离中国人还很远,值得警惕的倒是这些正在自觉行动起来的“先知先觉”。

    而陈秉中教授告诉我,这种“远离”只是一种假象。自1984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不到十年,这个数字已增长到千位。据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肖乾掌握的材料,到1992年底,我国实际已有艾滋病毒感染者4800至11400人。当时预计,到2000年,我国艾滋病毒感染者将达到5·5万,患者将达到1·1万,现在看来这个估计自然是太保守、太保守了……。

    上一页 | 下一页

    翻到: 1 2 3 4 5 6 7 8 9, 百拇医药(陈小雅)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