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7364
泌尿系统疾病(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三、肾小管疾病

    (一)肾小管性酸中毒

    因远端肾小管管腔与管周液之间氢离子(H+)梯度建立障碍,和(或)近端肾小管对碳酸氢盐离子(HCO-3)重吸收障碍而引起的酸中毒,即为肾小管性酸中毒(RTA)。部分患者虽已有肾小管酸化功能障碍,但临床尚无酸中毒表现,此时则称为不完全性RTA。

    依据病变部位及发病机制的不同,RTA常被分为4型,现简述如下。

    1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Ⅰ型)

    【病因与发病机制】本型RTA系由远端肾小管酸化功能障碍引起,主要表现为管腔液与管周液之间无法形成高H+梯度。

    能引起远端RTA的病因很多,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大类,前者多为先天性肾小管功能缺陷,常与遗传相关;后者由各种肾小管间质疾病继发,尤常见于慢性间质性肾炎。

    【诊断要点】远端RTA的临床表现有:①高血氯性代谢性酸中毒;②低钾血症;③钙磷代谢障碍:呈现高尿钙、低血钙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