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514
常见急症1(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二、心 绞 痛

    心绞痛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基础上,冠状动脉因痉挛致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急性临床综合征。属冠心病的一种发病类型,也可见于重度主动脉瓣病变(狭窄或关闭不全)、肥厚性心肌病、二尖瓣脱垂等。

    【发病机制与诱因】

    1发病机制心肌耗氧量增加和(或)心肌供血减少是心绞痛发作的主要发病机制。冠状动脉α受体兴奋性增高,平滑肌细胞内Ca2+浓度增加是冠状动脉痉挛的主要机制。

    2诱因常因体力活动增加、情绪异常激动、饱餐、寒冷而诱发。其他诱发因素尚有高血压、贫血、甲亢、过度肥胖、大量吸烟等。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胸骨后或心前区发作性疼痛、憋闷或不适,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右肩、颈部、背部、下颌部、牙齿、咽喉部;疼痛性质轻者仅有局部沉闷感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