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336
骨科疾病(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骨科疾病,骨科疾病,骨科疾病
     四、先天性骨关节疾病

    (一)先天性斜颈

    【病因】先天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颈部向同侧偏斜的畸形。多因产伤、异常分娩或胎位异常,引起胸锁乳突肌损伤、血肿机化、挛缩而致。

    【诊断要点】婴儿出生后,头部即有向一侧旋转和偏斜的倾向。胸锁乳突肌中下段有一花生米大小的肿块,可有轻度压痛。5~8个月后逐渐消退,但胸锁乳突肌挛缩,呈硬索状,并将枕部拉向患侧,使下颌转向健侧肩部。如不治疗,可导致面部不对称畸形。面部健侧饱满,患侧变小;患侧眼、耳平面较健侧低;两眼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两眼裂连线与口左右角连线不相平行,其延线相交于患侧。严重者还可导致颈椎侧凸畸形。X线颈椎平片可见颈椎凸向健侧,上胸椎凸向患侧。根据典型的体征多可作出诊断,但应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斜颈相鉴别,如骨性斜颈、颈椎结核、炎性斜颈、痉挛性斜颈和眼性斜颈等。

    【治疗】斜颈可用手法矫正治疗。出生后发现斜颈,应及早进行矫正。局部热敷、按摩,向健侧牵拉头部并固定于矫正位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