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337
骨科疾病(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五、腱鞘和滑囊疾病

    (一)弹响指

    【病因】弹响指即手指屈肌腱腱鞘炎,又称扳机指。是最常见的腱鞘炎。多发于拇指、中指和环指。常见于中老年妇女和手工劳动者。其病因是手指长期快速活动,如编织毛衣、演奏管弦乐等,或手指长期用力活动,如洗衣、书写文稿、打印、操作电脑等所引起的慢性劳损。慢性损伤性炎症使肌腱腱鞘发生水肿、增生、粘连、变性而致腱鞘狭窄。且肌腱被压成葫芦状,当用力伸屈手指时,葫芦状膨大部分强行挤过狭窄的腱鞘就产生弹响(图347)。

    【诊断要点】起病多缓慢。早期手掌掌指关节处酸痛,晨起发僵,工作劳累后加重。活动受限。继之,手指屈伸时,产生扳机样动作及弹响。严重时手指交锁固定在屈曲位或伸直位。体检在掌指关节掌侧有局限性压痛,且在该处可扪及黄豆大小的结节,当手指伸屈时,可触到该结节上下滑动及弹跳感,并有声响。

    【治疗】早期可作理疗,局部制动,腱鞘注射醋酸泼尼松龙05ml,每周1次,一般注射2~3次。不可多注,且注射要准确。如无效,可行狭窄腱鞘切除术。

    (二)编织臀

    【病因】编织臀即坐骨结节滑囊炎。常见于坐位工作者和年老瘦弱的妇女。长期坐位、摩擦和损伤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诊断要点】患者臀部坐骨结节处,出现一圆形或椭圆形包块,缓慢长大,边界不清,张力较大,有压痛。穿刺常抽出血性液体。

    【治疗】一般采用穿刺抽液并注入醋酸氢化可的松,同时坐椅上加一软垫或泡沫垫挖洞将坐骨结节悬空。如此多可治愈。对较大的滑囊炎,可行滑囊切除术。

    (三)腱鞘囊肿

    腱鞘囊肿是关节或肌腱附近发生的囊性肿块。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是关节囊、腱鞘、韧带上的结缔组织因营养不良退行性变所致。亦可能与外伤或慢性劳损有关。腕背、腕掌和足背发生率最高。本病多发生于中青年,且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3。局部出现一包块,生长缓慢,无不适,或有酸胀无力感。检查可见局部有一直径05~25cm的圆形或椭圆形包块,表面光滑,略有活动,有囊样感或饱满感,张力较大,有时有波动,有轻度压痛,位于腕掌侧或手掌者,可因压迫尺神经或正中神经而出现感觉运动障碍。用粗针头穿刺,可抽出透明胶冻状黏稠液体。

    【治疗】可采用重压法或针刺法使囊壁破裂,囊肿消失,再用绷带加压固定数天。此法简单,但易复发。如将囊液抽出后,再注入醋酸泼尼松龙05ml,然后加压包扎,则复发率较低。对多次复发的腱鞘囊肿,可予手术治疗,行囊肿切除术。

    (张梓英),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