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110
应用纽邦E200呼吸机行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急性肺水肿的临床研究.doc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00kb)。

    应用纽邦E200呼吸机行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急性肺水肿的临床研究

    北京石景山医院急诊科 李亚红 张红 曲雷

    [摘 要]目的 评价无创性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急性肺水肿的疗效。方法 对20例急性肺水肿(心源性和非心源性)患者 在传统常规治疗同时加用呼吸机经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观察通气前 后动脉血气分析中pH、PaO2、PaCO2、SaO 2的变化,患者HR、RR、SBP、DBP及临床征象的变化。结果 通气治疗后,20例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血气分析中pH、PaO2、PaCO2、SaO2等参 数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避免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结论 无创性面罩通气治疗急性肺水肿,能迅速改善患者症状和低氧血症,避免气管插管,是抢救急性肺水肿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急性肺水肿; 无创通气; 面罩

    经无创性双水平正压通气治疗急性呼吸衰竭已取得满意疗效,而对急性肺水肿的应用报道较少,尚未被临床医师充分认识和采纳。自2000年2月-2003年2月急诊科收治急性肺水肿患者中有20例应用呼吸机行无创性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20例急性肺水肿患者,男11例,女9例,年龄52~76岁,平均62±11岁。 急性心源性肺水肿15例:冠心病11例(其中急性心肌梗死2例),高血压病6例,风湿性心脏病2 例;急性非心源性肺水肿1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悸、胸闷、气促、呼吸困难、有2例咯粉红色泡沫痰。

    1.2 方法 常规抗心衰治疗,包括吸氧5~10 L/分,镇静、强心、利尿、血管扩张药、 解 痉平喘等。半小时症状仍未缓解,血气分析达Ⅰ型或Ⅱ型呼吸衰竭,末梢血氧饱和度<80% ,即选用无创辅助通气,纽邦E200型呼吸机。模式:PSV,氧浓度40%-60%,备用呼吸频率18次/分,吸气压力由10 cmH2O开始渐增加 至12~15 cmH2O,呼气压力(PEEP)为3~8 cmH2O。通气时间1小时以上,以后根据患者病情需要确定通气时间。

    1.3 观察指标 通气前后患者临床征象变化,如强迫端坐体位、气促、呼吸困难、咯粉红 色泡沫痰、紫绀、肺部罗音、意识障碍等。动态监测呼吸频率(RR)、心率(HR)、血压(BP)、 手指血氧饱和度(SO2)和心电图,通气前及通气后2小时动脉血气分析。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配对t检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 。

    2 结果

    2.1 无创性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前后各种监测指标变化(x±s),见附表。

    2.2 通气治疗前后临床征象的变化和通气持续时间

    通气前,20例患者中浅昏迷2例,嗜睡1例,通气1~2小时后神志转清,对答切题。全部病人通气后紫绀消失,心悸、气促、 呼吸困难症状均有明显改善,肺部罗音明显减少或消失。通气前心电图提示明显缺血者,通气后心肌缺血不同程度减轻,未见新的心律失常发生。2例浅昏迷患者神志转清后,拒绝通气,经耐心解释后,能继续接受通气治疗。通气时间最短1.5小时,最长6小时。

    2.3 自觉不适表现 通气过程中出现咽干6例,腹胀2例,局部压迫感7例。

    附表 无创性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前后各种监测指标变化(x±s)

    监测项目治疗前治疗后P 值pH7.24±0.087.37±0.09<0.05PaO2(kPa)6.39±1.2112.03±1.61<0.05PaCO2(kPa)9.15±1.265.91±1.35<0.05SaO2(%)71.67±8.3996.14±2.87<0.05RR(次/分)32±6.1320±6.46<0.05HR(次/分)128±12.0686±11.06<0.05SBP(kPa)21.25±6.7817.13±6.10<0.05DBP(kPa)10.89±2.367.72±3.31<0.05

    3 讨论

    急性肺水肿是内科常见的危重症,缺氧是其突出症状,严重缺氧可抑制心肌收缩力,诱发缺氧性脑病和肝、肾、肺等多器官衰竭而导致死亡[1]。迅速有效地纠正缺氧,减少并发症,是抢救肺水肿的关键。机械通气是抢救严重缺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由于有创机 械通气需要气管插管或切开,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干扰了正常的咳嗽、吞咽和讲话,亦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所以当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病情迅速威胁病人生命时才使用有创机械通气。

    随着无创正压通气在临床上的应用,对于急性肺水肿患者早期给予合理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可使患者短时SaO2上升达生理水平,低氧症状缓解,避免气管插管,大大减少了因插管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究DO附件(10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