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785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临床肿瘤学(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恶性肿瘤是当今世界上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疾病。尽管多年来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使我们对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但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仍不断上升。其中根本原因是我们缺乏对肿瘤本质的认识。虽然大批癌相关基因的发现,曾使趋于彷徨的肿瘤研究"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当我们真正面对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时,仍常常感到含糊与困惑。

    我们能得出的确切结论是[1-4],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多阶段过程,是多种肿瘤相关基因表达失常或许多肿瘤抑制基因失活所致。正常基因的突变或缺失,癌基因的异常扩增和表达等的产生,多个基因的协同作用,基因本身的多效性以及机体免疫因素,决定最终肿瘤表型的表达与否。因此,毫无疑问,一个个基因的研究方法,乃至任何仅依靠单一学科如细胞学、发育学、人类遗传学、肿瘤学、分子生物学或流行病学的独自努力,都难以揭示这种复杂的多因素疾病。

    我们需要一种整体的、系统的方法去研究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体内基因的表达和调节网络,以及依此给肿瘤分型以指导我们的诊断和防治。只有对肿瘤本质有整体、深刻的认识,才能迎来肿瘤研究新的突破。
, http://www.100md.com
    正如发起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著名诺贝尔获奖者,意大利的Dulbecco在他的一篇题为《癌症研究的转折点-人类基因组的全序列分析》短文所说[5],包括癌症在内的人类疾病的发生,都与基因直接或间接有关,都由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执行功能,我们要么仍处于"零敲碎打"的方法开展研究,要么从整体上研究和分析整个人类基因组及序列。

    一.人类基因组计划和肿瘤基因组

    人类基因组计划简介

    Dulbecco的短文引起了全世界的巨大反响,经过五年的辩论,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首先在美国启动,主要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六国及丹麦、俄罗斯、韩国和意大利等多国参加。它旨在阐明人类基因组DNA 3.2亿核苷酸的序列,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阐明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破译人类全部遗传信息,使得人类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认识自我。[6-7]
, 百拇医药
    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人23对染色体的全序列测定,建立遗传图谱、物理图谱、序列图谱和转录图谱;人类基因的鉴定;基因组研究技术的建立;人类基因研究的模式生物;信息系统的建立,此外,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社会、法律与伦理问题,交叉学科的技术训练,技术的转让,研究计划的外延等9方面内容。[8]

    1994年人类基因组遗传图发表[9];1995年人基因组覆盖率高达94%的物理图问世[10];同年,汇集了人类基因组初步的全物理图,3,12,16,22号染色体高密度物理图以及30余万左右CDNA(EST)序列信息的《人类基因组指南》经《Nature》结集出版[11];2000年6月,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基本完成 [12-14] 。预计到2003年将完成全部的测序工作。比原来计划提前两年完成。目前已完成几种模式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其中包括几种疾病相关的微生物[15-16]以及酵母[17]、线虫[18]、果蝇[19]等。老鼠基因组的测序正在进展中。基因组研究大大加快了疾病基因的定位与克隆,如肥胖基因、大肠癌易感基因、乳腺癌易感基因的克隆,哮喘和糖尿病基因的定位等等。[20], 百拇医药(林嘉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