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792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临床肿瘤学(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Parle-McDermott等利用SAGE技术检测出与大肠癌细胞株转移相关基因,如角蛋白K5,血清淀粉样蛋白A,人类与酵母核糖体同源的S28基因,以及人类mRNA剪切因子SF2的一个亚单位P32基因。[52]

    SAGE技术也用来鉴定恶性胰腺癌的分子标记[28],85名病人接受了检测,与正常对照相比,肿瘤细胞中183个基因出现了差异显示,其中一种是编码分泌蛋白:金属蛋白酶1抑制剂,从而揭开了应用SAGE技术探索血清分子标记的研究[53]。 SAGE技术也用来鉴定人类肿瘤内皮细胞上的基因表达[54],从而寻找靶标,抑制"肿瘤血管生成"。

    这些表达谱的研究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肿瘤基因表达的整体图像,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能从中发现哪些基因是对肿瘤的病因和发展密切相关的,从而研究干预方法阻断它的恶化途径。

    2.染色体和基因缺失或扩增的鉴定
, http://www.100md.com
    染色体和基因的缺失或扩增与不同的、复杂的染色体重排相关。研究发现,大部分肿瘤都存在这种改变,因此,它的鉴定有利于在染色体水平上理解肿瘤的病因,重新划分和描绘恶性肿瘤。

    目前在鉴定恶性肿瘤细胞染色体改变的技术中,比较基因组杂交(CGH)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比传统的技术更敏感。应用CGH已经发现了多种肿瘤的染色体的改变,如在人类睾丸精原细胞瘤及非精原细胞瘤中,12号染色体短臂的高度扩增与肿瘤侵击性相关 [55]。还发现了滤泡性淋巴瘤中存在扩增的REL基因[56]和以前在乳腺纤维腺瘤上难以检测到的扩增基因[57]等。

    CGH与其它技术联合应用,可以定位致病基因,如非小细胞肺癌11q23染色体上抑癌基因的鉴定[58]和卵巢癌PTK3CA癌基因的鉴定等[59]

    CGH芯片是在CGH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能快速、准确地检测扩增或缺失的染色体区带,染色体的DNA分子标记与CDNA芯片进行杂交,可检测扩增或缺失的基因。最近一项研究利用CDNA芯片与CGH芯片,分析乳腺癌和其细胞株DNA拷贝数的多样性[60]。大规模地、快速地发现了用以往技术难于发现的扩增和缺失基因,并在染色体上定位。
, 百拇医药
    目前应用CGH技术的研究很多,它促进了致病基因的定位和克隆,与表达谱研究一起将推动对肿瘤的进一步理解。

    3.肿瘤的分子分型

    由于肿瘤的异质性,同一分期的病人在临床进程和治疗效果可能存在显著的差异。这是传统的建立在表型或形态学上的分类方法所不能解释的。为了最有效的治愈患者且最大限度地降低治疗的毒副作用,癌症治疗已经越来越趋向于不同的型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基因芯片为从分子水平进行肿瘤分类提供了有利工具,通过平行考察上万种基因的表达情况,得每个癌症病人的肿瘤分子图谱,然后利用聚类方法就可以将具有相似图谱的肿瘤并在一种类型里。这种对肿瘤分类方法的研究可以分成二类,一类是发掘肿瘤类型,即确定以前未被认识的肿瘤亚型,另一类是预测肿瘤类型,即将特定的肿瘤标本归于已定义的可以反映当前状况和预后的肿瘤类型中。[61-62]

    Golub用DNA芯片技术建立一种基于基因表达类型的肿瘤分类方法,并试验性地应用于人类急性白血病。作者用发掘肿瘤类型的方法自动地找出了急性类细胞性白血病(AML)和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之间区别,而预测肿瘤类型的方法能够自动地确立未知的白血病类型。结果证实这种完全基于监测基因表达类型的肿瘤分类方法是切实可行的,暗示了这种研究方法可以不依赖以往的生物学知识,对其它肿瘤进行发掘新的肿瘤亚型和预测肿瘤类型的研究。这种"亚型"与普通的病理分型相比,具有真实和可重复性的优点,而且这种分子病理分型方法能够用于研究一种涵盖不同类型肿瘤的基本分类机理,更重要的是,预测肿瘤类型的技术今后有望应用于临床,提供一种客观通用技术预测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和预后。[63], 百拇医药(林嘉颖)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