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791
人类基因组计划与临床肿瘤学(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此外,公共数据库的建立,为肿瘤多层次、多分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宝藏,而融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及应用数学等于一体的生物信息学的蓬勃发展,将揭示蕴藏其中的奥秘。

    三.基因时代促进肿瘤研究

    人类基因组计划把肿瘤研究带入了基因研究的大时代中,在这个氛围下,许多与肿瘤相关的计划纷纷启动,如人类基因组多样性计划,环境基因组计划,肿瘤基因组解剖学计划以及药物基因组学等,从而揭开了肿瘤研究的新篇章,而作为研究工具的基因组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蓬勃发展则大大加快了肿瘤研究的步伐。目前,虽然基因组研究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已经带来了在肿瘤基因表达谱、染色体和基因缺失或扩增的鉴定、肿瘤的分子分型、肿瘤发病机制、肿瘤的治疗、早期诊断和预防等方面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

    1.肿瘤基因表达谱的研究

    基因表达mRNA的水平反映了在不同的环境、细胞类型、细胞生长阶段和细胞状态下的功能信息。绘制所有基因的表达图谱对于研究基因的功能十分重要。利用基因组技术如表达谱芯片大规模、高通量和平行处理的优点,可以绘制一张反映正常异常和受控条件下所有基因表达的时空图,使人类基因图从一维走向多维。并且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对各基因的表达谱进行比较和统计分析,确定不同基因在表达上的相关性,从而找到未知基因的功能信息和已知基因的未知功能。
, 百拇医药
    只有完全了解基因表达情况及其精细的调控才能解释细胞通路的动力学变化,包括表达瞬息的量变。不了解基因表达及其水平就不可能理解基因和表型间的相互关系。利用表达谱数据可随时获取肿瘤细胞生长各期与肿瘤生长相关基因的表达模式[47],筛选在肿瘤相关的多个环节中起作用的分子和起关键作用的调控基因,揭示肿瘤在分子水平的本质,将对控制肿瘤的发展、个体化治疗有重要意义。

    目前,表达谱研究的基本策略是差异显示,基本方法是融各种高通量技术、传统方法与生物信息学为一体。根据研究目的,选取实验组与对照组,如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肿瘤的不同类型、不同分期、不同受控状态下(药物、环境等)的组织或细胞,比较它们表达谱的差异,从中发现致病原因的线索,筛选肿瘤相关基因,并迅速与疾病相联系,研究基因功能、肿瘤分型、病因学及药物基因组学等。

    如Fuller研究神经胶质母细胞瘤的表达谱发现,正常在胎儿细胞中表达而成年后消失的IGFBP2基因在晚期神经胶质母细胞瘤中高表达[48],提示IGFBP2基因的表达可能与胶质母细胞瘤的进展密切相关,另一项独立研究,联合DNA芯片与组织芯片,也证实了IGFBP2基因在胶质母细胞瘤中是上调的[49]
, 百拇医药
    Clark等比较高转移黑色素瘤细胞与低转移黑色素瘤细胞的基因表达谱,找到了一组随着肿瘤的恶化而表达明显上调的基因。这些基因中,许多都参与了癌细胞的转移,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细胞的移动和攻击性。Clark等深入研究了RhoC基因,他们将这个基因转到人的黑色素瘤细胞(无扩散倾向)中,然后接种到小鼠上,他们发现这些细胞变得具有高度的转移性[50]。证明了RhoC基因与癌细胞的转移密切相关。

    Sgroi等利用基因芯片,结合应用激光捕捉微分离技术、实时PCR扩增技术,免疫组化技术,检测在同一名乳腺癌患者的在体纯化正常乳腺细胞、浸润性乳腺癌细胞及转移性乳腺癌细胞的基因表达水平,围绕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过程,研究在处于不同病理过程的乳腺癌细胞中各基因功能情况,得到了较为可信的结果。[51], 百拇医药(林嘉颖)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