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880
口腔科2(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十六、口 角 炎

    口角炎是指发生在上下唇连合处的各种炎症的总称,多见于儿童,常双侧同时发生。病损常既波及周围黏膜,又累及口角附近皮肤。

    【病因】病因复杂,包括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感染等。

    【诊断要点】

    1营养不良或维生素缺乏性口角炎多为双侧口角发生湿白糜烂,口角皮肤出现长短不一,深浅不等的皲裂,糜烂面常有黄色薄痂。疼痛常不明显,如因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多伴有口腔其他黏膜的表现,如唇炎、舌炎等。治疗主要是补充营养和维生素。局部用甲紫涂布。

    2感染性口角炎常因牙重度磨损或缺牙过多而造成垂直距离过短,使口角黏膜皮肤形成皱褶,唾液沿皱褶外溢,刺激皮肤,加上全身抵抗力下降,造成口角炎症。有舔唇习惯者亦容易造成口角炎症的发生。由链球菌、葡萄球菌引起的口角炎,除有口角湿白、糜烂外,周围皮肤常有充血、糜烂及化脓现象,虽然结痂,去痂后可见脓性分泌物。张口疼痛。真菌性口角炎,主要由白色念珠菌所致。病损与球菌性口炎相似,但在口角处常出现白色斑块,略高于黏膜表面,症状虽不重,但长期不愈。球菌性口角炎的治疗,以用抗生素为主,如02%氯己定(洗必泰)局部清洗或湿敷,2%四环素涂布等,必要时可全身用药。真菌性口角炎可用4%碳酸钠溶液局部清洗。每毫升含10万U的制霉菌素与局部涂布或甲紫涂布。对垂直距离过短的病人,进行义齿修复、矫正舔唇等不良习惯。

    (何洪冰),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