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879
口腔科2(1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二十八、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

    在我国,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以癌为最常见,肉瘤较少。在癌中又以鳞状细胞癌为最多见,一般占 80% 以上;其次为腺性上皮癌(黏液表皮样癌、腺癌、腺样囊性癌、恶性多形性腺瘤、腺泡细胞癌等)及未分化癌;基底细胞癌及淋巴上皮癌较少见。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黏膜、来自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在我国以舌癌最多,其次是牙龈癌、颊黏膜癌、唇癌、腭癌、口底癌。

    【诊断要点】口腔癌多发生于 40~60 岁的成年人,男多于女。其中,口腔各部位鳞状细胞癌的共同特点是:①多数呈突生性生长,并较早出现疼痛、糜烂、溃疡和继发感染;②生长方式多呈浸润性;牙龈癌、腭部肿瘤侵及牙槽突使牙松动、疼痛,晚期均可侵犯颌骨;③癌瘤发生淋巴结转移较早,舌更早,并可向远处转移;④多数早期即有功能障碍,如影响咀嚼、进食、吞咽、语言等。根据病史、临床检查、X 线检查、特殊检查等可作出临床诊断和分期,最后诊断须靠病理检查。

    【治疗】应根据组织来源、生长部位、分化程度、发展速度、临床分期和患者的全身状况等综合分析、全面考虑,制定合理正确的方案,及时治疗。目前,多采用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原则,结合化疗、放疗的联合疗法,常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何洪冰),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