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43
急诊机械通气患者意外拔管的相关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急诊机械通气患者意外拔管的相关因素及对策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100730 孙红 周文华

    意外拔管是指无拔管指征的患者,人工气管意外脱出,是气管插管中较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患者可因失去有效呼吸道而发生窒息,完全依赖机械通气患者则出现呼吸暂停。对我院急诊2002年4月至2004年7月机械通气气管插管意外拔管患者进行总结,对发生意外拔管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对策,现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自2002年4月至2004年7月,我院急诊共收治机械通气患者 中发生意外拔管的患者共17例,其中9例病人神志清楚,4例患者神志不清,4例患者使用药物镇静。均为经口气管插管患者,由于发现及时,患者均未因为意外拔管而发生严重并发症。其中有10例患者重新进行气管插管,7例患者没有再次进行插管。

    2. 外拔管原因分析

    2.1 舒适程度的改变。患者觉得口腔内的异物,导致口干,咽喉疼痛,吞咽困难,部分患者镇静药物剂量不足,导致患者拔管。

    2.2固定不牢。插管均使用胶布8字双交叉固定于患者面部,由于病室的温度较高,胶布收到温度、湿度的变化改变粘性,为病人进行翻身、吸痰等操作后,固定气管插管的胶布松动,导致患者自行将管路拔出。

    2.3护患沟通交流不够。由于抢救室病人普遍较重,患者大多被使用约束带,四肢捆在床档上,活动受限,加上口腔内的气管插管觉得憋的慌,口部不适,不能说话,有些需求不能表达出来,心中烦躁,家属也不能够及时明白患者的意图。医护人员工作量较大,多忙于常规的治疗护理工作,在进行各种操作过程中,对患者及家属的解释较少,或者不解释,病人产生无助的心理感受,家属对此管路的重要性不了解,未能及时看住,甚至有些家属看到病人被捆住不忍心,帮助患者松开约束带,导致病人自行拔管,尤其是神志清楚的病人。

    2.4拔管的高发时间,发生意外拔管的患者多发生在晚上8pm-7am之间,也就是夜班时间,医护人员的配比相对较少。在这一时间段,如果医护人员在进行完操作或巡视病人时不仔细,就很容易导致病人自行拔管。

    2.5护士年轻,工作经验不足。有1例患者准备住院,神志不清,护士过早揭开约束带,送患者转院刚要离开抢救室,就发生自行拔管。另1例发生在做完床旁胸像,由于照片子给患者摆体位,使病人被约束的手刚好能抓住插管,导致自行拔管。

    2.6镇静药物的剂量不够,不能够使病人充分镇静,病人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下,由于咽部不适自行拔管。

    3.对策

    3.1 加强护患沟通。针对清醒患者,在护士人员较多时,安排专人对患者及家属讲解插管的目的、原因,以及可能出现的不适,消除紧张心理、恐惧心理,提高患者和家属主动配合治疗的自信心。定时松开约束带,增加患者的舒适感,告知患者可以用眼神、点头、抬手、书写等非语言方式与别人交流, 表达意愿,加强沟通。

    3.2护士加强巡视。一方面,多巡视病人的气管插管固定情况,胶布是否有松动、开胶;另一方面,注意病室温湿的情况,观察病人皮肤的出汗情况,检查胶布有无松动,检查插管插入的深度。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