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53
呼吸机致肺损伤与肺保护性策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15kb)。

    呼吸机致肺损伤与肺保护性策略的临床分析

    罗良贤 李凯 魏自香 李凤珠 王志英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湖南 郴州 423000)

    [摘要] 目的 探讨呼吸机所致的肺损伤因素与肺保护性策略。方法 将我院2004年2月至2006年11月将使用呼吸机并出现肺损伤的21例患者作为A组,另随机选出27例病情一致(肺损伤评分、APACHEⅡ)用呼吸机治疗而无肺损伤的患者作为B组,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两组患者的气道压力、潮气量、PEEP与PaCO2、中性粒细胞、呼吸频率和吸气流速。结果 A组中的气道压力、潮气量、流速和中性粒细胞要高于B组。而B组病人一般存在高碳酸血症。结论 低潮气量、低流速、适当的PEEP、允许性的高碳酸血症有助于预防呼吸机所致的肺损伤。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肺保护性策略 呼吸机致肺损伤 气压伤 容积伤 肺萎缩伤 肺生物学伤

    clinical analysis of lung protective strategy for ventilator-induced lung injury

    Luo Liang-xian Wang Zhi-ying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Chenzhou NO.1 people's hospital Hunan 423000,P.R.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actor of ventilator-induced lung injury for lung protective strategy. Method 21 patients with ventilator-induced lung injury were called A group. 27 patients with same pathogenetic condition(score of injury of lungs, APACHEⅡ) and no ventilator-induced lung injury were random selected called B group from February 2004 to November 2006. Compared with airway pressure, tidal volume, neutrophile granulocyte, PEEP, PaCO2, breathing rate and peak flow in the two group. Results Airway pressure, tidal volume, neutrophile granulocyte, breathing rate and peak flow in A group were high in A group. There was permissive hypercapnia in B group. Conclusion .Low Airway pressure, Low tidal volume, low breathing rate and peak flow, proper PEEP and permissive hypercapnia have prevented beforehand from ventilator-induced lung injury. Which is worth spreading clinically.

    [Key words] lung protective strategy ventilator-associated pulmonary Barotrauma Volutrauma Atelectotraum Biotrauma

    自力1998年来,Dreyfuss第一次提出呼吸机通气所带来的肺损伤等负面效应。[1]随着急与危重病医学的发展,在应用机械通气治疗的患者中,呼吸机所的肺损伤越来越引起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如何防止肺损伤的发生,已成为急诊危重病医学的一项课题。将本院三年来出现呼吸机肺损伤病例资料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与分组

    1.1 一般资料:本组资料共48例,都是经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机械通气而既往又无胸肺疾患的患者,其中男37例,女11例,年龄最大为72岁, 最小为16岁, 平均为48.85±18.97岁。脑外伤为主17例、脑血管意外患者9例、腹部创伤性休克4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8例,重症肌无力患者4例,心肺复苏后3例、溺水1例,银环蛇咬伤2例。

    1.2 分组:将我院2004年2月至2006年11月将使用呼吸机并出现肺损伤的21例患者作为A组,为全样本;将与A组病情一致或相仿(肺损伤评分、APACHEⅡ)用呼吸机治疗而又无肺损伤并发的患者随机选出,共27全例作为B组。

    1.3 表1两组病人上呼吸机前肺损伤评分(肺部X线、低氧血症、呼吸末正压和呼吸系统顺应性评分)、APACHEⅡ(急性生理评分、年龄及慢性疾病和风险系数)的对比。

    组别例数APACHE ⅡALI评分A组2122.43±3.091.60±0.45B组2723.70±2.801.82±0.49T值-1.496-1.637P值0.1410.109从两组资料的对比可以看出,肺损伤评分、APACHEⅡ两组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for windows 13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表示,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表2 两组病人平台压(mmHg) 潮气量(ml/kg) 呼吸机所设的频率(次/分) 中性粒细胞(*109/L)和PaCO2(mmHg)的对比结果。

    组别例数平台压潮气量呼吸频率中性粒细胞PaCO2A2131.76±3.5112.0±1.9527.38±2.8417.17±1.9939.14±3.61B2719.52±3.246.07±0.9212.63±1.8412.46±2.3051.59±4.43T-12.533-12.868-21.722-7.44610.589P 00000两组病人的气道压力、通气量、呼吸频率或吸气流速、PaCO2和中性粒细胞比较, P值<0.001,有明显的差异。

    2.2 左图是从本资料中统计的使用每一个PEEP值同时监测所得中性粒细胞值(*109/L)的散点曲线图。PEEP值为3-8时中性粒细胞大致恒定无明显升高。PEEP为0或者12以上时,中性粒细胞明显升高。

    3 讨论

    呼吸机所致的肺损伤主要是因为肺泡外气的发生,与弥漫性肺损伤的发生,肺血管通透性增加的肺水肿。包括肺气压伤、肺容量伤、肺萎缩伤或肺不张伤及肺生物伤。常会导致急性呼吸功能衰竭、顽固性低氧血症与张力性气胸的严重后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1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