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41
2005版药典.1-004党参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2kb)。

    党参

    拼音名:Dangshen

    英文名:RADIX CODONOPSIS

    原药材【性状】 党参 呈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cm,直径0.4~2cm。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有的达全长的一半,栽培品环状横纹少或无;全体有纵皱纹及散在的横长皮孔,支根断落处常有黑褐色胶状物。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稍平坦,有裂隙或放射状纹理,皮部淡黄白色至淡棕色,木部淡黄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素花党参(西党参) 长10~35cm,直径0.5~2.5cm。表面黄白色至灰黄色,根头下致密的的环状横纹常达全长的一半以上。断面裂隙较多,皮部灰白色至淡棕色。

    川党参 长10~45cm,直径0.5~2cm。表面灰黄色至黄棕色,有明显不规则的纵沟。质较软而结实,断面裂隙较少,皮部黄白色。

    原药材【鉴别】 本品横切面:木栓细胞数列至10数列,外侧有石细胞,单个或成群。栓层窄。韧皮部宽广,外侧常现裂隙,散有淡黄色乳管群,并常与筛管群交互排列。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薄壁细胞含菊糖。

    (2)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25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2ml使溶解,置C18固相萃取小柱(500mg,用甲醇、20%甲醇各10ml预洗)中,依次用20%甲醇、甲醇各5ml洗脱,收集甲醇洗脱液,浓缩至l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党参炔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lmg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6μl、对照品溶液2μ1,分别点于同一高效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7:l: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105℃加热5分钟,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45%乙醇为溶剂,不得少于55.0%。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脾、肺经。

    【功能与主治】 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

    【用法与用量】 9~30g。

    【注意】 不宜与藜芦同用。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

    ??

    ??

    ??

    1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