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470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内分泌代谢,内分泌代谢,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
     二、糖 尿 病

    【概述】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的、具有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制未完全明确。

    【诊断要点】

    1典型的临床表现多饮、多尿、多食,疲乏和体重下降(“三多一少”),主要特点是高血糖及糖尿。

    2糖尿病的类型

    (1)1型:胰岛素依赖型(IDDM)幼年型,仅占5%,家族史多阳性,起病较急,“三多”症状明显,不能单用饮食控制和磺脲类降糖药治疗,必须采用胰岛素治疗。血糖波动较大而不稳定,用量不足则易发生酮症酸中毒,用量较大又易致低血糖,故亦称脆性糖尿病。

    (2)2型:非胰岛素依赖型(NIDDM)成年型,占75%以上,起病缓慢,症状较轻,根据体重分肥胖型及不胖型。多数不需胰岛素治疗。血糖波动小,单用饮食控制或加用口服降糖药即能控制,故亦称稳定型糖尿病 ......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