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469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1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十三、营养失调性疾病

    营养失调性疾病在发展中国家以营养缺乏病为主,营养缺乏病可引起各器官结构和功能的病理性改变,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易患传染性疾病。

    营养失调性疾病在发达国家中,则多以营养过多症为主,也包括营养不平衡或营养因素为主要发病原因的其他疾病;营养过多也可并发代谢性疾病和其他系统疾病。

    由于膳食不良而引起的疾病称为原发性营养缺乏病;由于各种疾病或消耗过多引起的营养性疾病称为继发性营养缺乏病。

    【病因】

    1营养缺乏病的病因①营养素供给不足;②营养素摄取、消化、吸收障碍;③营养素丢失过多;④感染、肿瘤及其他消耗性疾病;⑤体力活动过多;⑥代谢障碍;⑦药物的影响。

    2营养过多症的病因①营养素供给过多;②长期活动不足;③代谢异常。

    【诊断要点】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呈多样化,随蛋白质和热量缺乏的比例、程度、原因、时间,其他营养素缺乏的性质和程度,病人年龄,并发症和伴发病的存在等因素而不相同。

    1蛋白质营养不良综合征较少见,主要表现为淡漠、嗜睡、厌食,动作缓慢,面部及四肢皮肤干燥、角化过度,头发稀疏,无光泽,低体温,低血压,低体重,浮肿,心动过缓,肝肿大,消瘦,贫血等。

    2消瘦症临床表现与蛋白质营养不良综合征相似,但较轻,无水肿,皮肤干燥,无皮炎,无肝肿大,可有轻度贫血。

    3继发性营养不良症较为多见,轻症者仅表现为儿童生长发育障碍,成人体重减轻;重者表现为皮下脂肪减少,消瘦,皮肤干燥、松弛,毛发纤细、易折;血浆蛋白过低,可引起水肿。此外,还有原发病本身的临床表现。

    【治疗】

    1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常。

    2营养治疗

    (1)开始总热量按每千克实际体重1255kJ/d(30kcal/d)给予,逐步增至每千克体重167~209kJ/d(40~50kcal/d);蛋白质为08g/(kg·d),渐增至15~2g/(kg·d);同时给予各种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

    (2)电解质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亦应均衡补充。

    (3)重度贫血者,可小量多次输血;重度低蛋白血症可小量输注人血浆清蛋白。

    (4)肌注蛋白质同化剂苯丙酸诺龙,每次25mg,每周1~2次,有助于促进蛋白质合成代谢。

    3治疗并发症和原发病。

    【预防】

    1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2合理选择食物,调配平衡膳食,保证营养需要。

    3保证食品中有足够维生素的供给。

    (张梓乐),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