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肿瘤学大会论文汇编2006 > 正文
编号:11308189
晚期胃癌化疗的现状和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64kb)。

    南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内科 秦叔逵 龚新雷

    一、概述

    胃癌 (Gastric carcinoma) 是最常见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 发病率 10~150/10 万 , 全球每年新确诊病例约 93.4 万人, 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 2 位; 死亡 70 万人 , 而 死亡率位列所有 肿瘤 的第 4 位 ( 占 10.4 % ) 。 胃癌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尤其是东亚三国(日本、韩国和中国) 为高发区, 约占全球总数的 2/3 ;其次为 南美地区(哥斯达黎加、秘鲁、巴西、智利)以及一些中亚国家,在欧洲每年大约新发 14.3 万人,而北美地区的胃癌相对比较少见, 但在美国仍然居于肿瘤死因的第 8 位。

    2006 年第 42 届 ASCO 大会上, ASCO 主席 Dr. Horning 指出:从 1971 ~ 2001 年,美国的癌症生存者从 300 万人增加到 1000 万人;但是 2005 年癌症死亡人数出现下降的情况;这种趋势是从 1931 年开始对癌症数据进行统计以来首次出现的。 据统计, 2005 年全美新发胃癌 21860 例,有 11550 例死亡;而 据 美国癌症学会( ACS ) 估计 , 2006 年美国新发胃癌 22280 例,死亡 11430 例, 略呈下降趋势。

    可是在我国,胃癌仍高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每年新确诊患者达 30 万多, 约 占全球的 1/3 ;大约死亡 26 万 / 年,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 23.24% ,死亡率接近 25/10 万,男女比约为 3∶1 ;同时,多年来仍然呈上升趋势,其中男性死亡率 20 世纪 90 年代比 70 年代增长了 10.98% ,女性增长 6.32% 。 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辽宁省及福建省等沿江沿海地区为胃癌高发区,其原因不明,可能与沿海的地理环境和海产食物受致癌物污染有关。胃癌有家庭性聚集的倾向。以往的研究提示,环境因素可能是胃癌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原因,但遗传和免疫在胃癌形成中起着一定作用。目前认为,环境因素及幽门螺杆菌( HP )感染在肠型胃癌发生的早期事件中起很重要的作用,而遗传物质或基因异常变化在弥漫型胃癌的发生中起关键性作用。

    归纳起来, 我国的胃癌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 三大发病因素:( 1 ) HP 感染;( 2 )吸烟;( 3 )高盐摄入。其次,是三高:( 1) 发病率高, 30 ~ 70/10 万 , 其中男 ∶ 女约 3∶1, 年龄高峰为 50~60 岁;( 2 )转移率高, >50% ;( 3 )死亡率高, >30/10 万。 还有三低,即( 1 )早诊断率低, <10% ;( 2 )根治切除率低, <50% ;( 3 ) 5 年生存率低, ≤50% 。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我国胃癌的发病年龄具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过去以 40 ~ 60 岁年龄组居多,现在则以 35 ~ 55 岁年龄组为多; 19 ~ 35 岁的青年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占到胃癌总数的 6 %~ 11 %。

    手术是胃癌的首选治疗手段,但除日本外,大多数国家由于没有实施筛查,早期诊断率较低,超过 50% 的病例早期症状不明显或不典型,一经诊断,常常已表现为局部晚期或发生侵犯腹膜、包围大血管或远处转移而无法手术;而肿瘤局限者也有接近 50% 无法根治性切除,因此根治手术率仍然较低。近年来,虽然早期胃癌发现率有所提高,积极改进和规范手术方法以及应用综合治疗,但大多数报道胃癌的 5 年生存率仍徘徊于 20% ~ 30% 。除了早期胃癌外,大部分的胃癌易在手术后复发,尤其是有淋巴结转移者,局部复发率高达 80% 以上;即使是早期患者在行根治切除术后仍有 50% 会复发、转移。

    在英国,胃癌术后 5 年生存率也不足 20 %。 即使 在美国,胃癌的 5 年生存率仅 22% 左右,其中晚期胃癌患者的 5 年生存率 <5% ,平均生存期 6 ~ 9 个月;而同样高发的乳腺癌和结肠癌的 5 年生存率则分别为 86% 和 62% 。肿瘤局限于胃粘膜的 Ⅰa 期病人的 10 年生存率为 65% ,而 Ⅰb 期~ Ⅳ 期仅为 3% ~ 42% ,区域淋巴结转移的病人总生存率低于 30% 。欧美学者多项研究表明:对于进展期胃癌,即使在胃癌根治术中采用更广泛的淋巴结清扫术也不能改善患者的生存率,多数患者最终死于复发转移。因此,胃癌依然是临床肿瘤学界面临的巨大挑战。

    2006 年第 42 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 ASCO )年会上, Dr. Horning 主席致词指出: ASCO 在 " 癌症生存相关问题 " 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强调提高社会对癌症生存者需求的关注,要将癌症生存确立为癌症治疗的一个特定阶段,并努力为生存者提供合适的医疗护理措施。因此,对于晚期胃癌患者,采取合适的治疗手段,积极改善生存状况十分必要,也是急需解决的临床难题。

    二、 化疗的必要性

    晚期胃癌的治疗仍然非常棘手,难以治愈 , 预后很差, 5 年生存率 <10 %, 中位生存期( MST )仅 6 ~ 9 个月。化疗曾经面临缓解率低而毒性高的窘境,不少复发或转移者有时临床状况不佳,无法承受强烈化疗,因此积极研发高效低毒的化疗新药和新方案极为重要。

    现今认为胃癌也是消化道肿瘤中对化疗比较敏感的一种。晚期胃癌虽然是不可治愈的,但是与最佳支持治疗( BSC )相比,化疗确实可以缓解患者临床症状 , 延长生存期,从而起到姑息性治疗的作用,因此业已成为晚期胃癌的综合治疗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四项临床研究对晚期胃癌患者应用 BSC 与联合化疗的疗效进行比较,结果均显示联合化疗有较好的生存质量和更长的生存期;其不足之处就是样本量均相对较小。 体力状况好的进展期胃癌患者能够从化疗中获得超过 6 个月的额外生存优势;同时,化疗并不会降低生活质量 (QOL) 。

    文献来源 : 综合 1993 年以来 , 日 , 欧 , 美 5 篇报告

    随机分组 : PS: 0~ 2,联合化疗组 : FAMTX, FEMTX 和 ELF 方案

    对照组 : BSC(Best support care)

    研究结果 : 病例数 : 化疗组 109 例 vs 对照组 88 例

    MST: 化疗 ∶ 对照 =10 ∶ 3.1 月 ( P <0.006)

    1 年生存率 :35-40%:10%,2 年生存率 :6 ~ 10%:0;

    QOL: 化疗组改善。

    引自 Sasaki T (2000) 和 Wils J(1996)

    虽然胃癌的化疗尚缺乏 " 金标准 " 规范方案可循,但是近年来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不断涌现新的药物和组合出新的联合方案(主要是三药联合),联合化疗的客观缓解率多已超过 40% 。

    三、单药化疗

    单药治疗胃癌有效率 ≥15% 的传统药物包括 5- 氟尿嘧啶( 5-Fu )、顺铂( PDD )、甲氨喋呤( MTX )、丝裂霉素( MMC )、阿霉素( ADM ) / 表阿霉素( EPI )、足叶乙甙 (VP-16) 以及卡氮芥 (BCNU) 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64kb)